close

流浪者的獨白

70年代新格及海山唱片還沒掀起校園民歌風潮之前,當時念大一的葉佳修已經創作出〈流浪者的獨白〉。
他說:「每次人家問我是民歌第幾代,我說是零代。因為第一屆齊豫選上冠軍時,我都已經是評委了。」他指出,〈流浪者的獨白〉當時已經在電臺淩晨的節目中播過。
而且新格金韻獎與海山民謠風兩項民歌創作比賽推出之前,海山已經透過學校找上他,直接「訂購」了七首歌。

這首歌也是當年民歌盛行時,我最愛的一首歌

葉佳修出生於台灣花蓮,他告訴記者:「那個地方很美,可在多數台灣人眼中算是農村。我考入台灣東吳大學主修政治專業,之所以會改行當音樂人,是因為我20歲那年喜歡上了隔壁班的一位女同學。
葉佳修讀大學時是文學青年,愛寫詩。有一天他發現自己的詩在校刊上發表,很興奮。
可當天中午,他就看到校刊被扔在地上,自己的詩作被人踏上一個大大的腳印。
他覺得詩寫得再好,只能靜靜地等待別人發掘,只有唱歌才能爭取女生的注意。
那時候在台灣,用邊彈吉他邊唱歌的方式追女孩很時髦。
葉佳修參加了吉他社,用一個月的時間學會了彈吉他,並把之前寫的那首詩譜上曲,於是他人生的第一首歌《流浪者的獨白》誕生了。
因為這首歌,那位女生同意與葉佳修見面了,但後來兩人還是沒有緣分走到一起。

走過了遙遠的流浪途 嚐盡了途中的風雨露
路旁有一株蒼老的樹 看出我滿腔的苦楚
只為了尋找一份真摯的愛 滿腔的愁緒都忘懷
不管山路多麼狹窄 我眉也不皺頭也不抬
你可知我在找什麼 一個小小的愛情窩
唱不完永遠的你和我呀 有你有你有我有我
夢中的樂土已荒蕪 盈眶的淚水滴無處
只任它泛濫在心湖 啊~~浪人的朋友是孤獨 

朦朧的雨霧中我徘徊 晨星它也知我心悲哀
又踏上流浪的坎坷來 行囊中裝滿我切切的愛
你可知我在找什麼 一個小小的愛情窩
唱不完永遠的你和我呀 有你有你有我有我
只為了尋找一份真摯的愛 滿腔的愁緒都忘懷
不管山路多麼狹窄 我眉也不皺頭也不抬
我眉也不皺頭也不抬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0) 人氣()